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四个结合”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12-12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陕西师范大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注重“四个结合”,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时效性。

  与推进理论武装相结合,注重宣传教育。一是在每学期全校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中,对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做出安排,配发学习辅导资料,指定学习讨论题目。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纳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采取专家辅导报告、中心组成员学习讨论的形式,深化校级领导干部学习。三是创新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互动机制,发挥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作用。四是组建教授宣讲团,在校内各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切实发挥教授宣讲团的推动作用。

  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示范引领。一是将学院文化建设纳入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重点工程,从院训院风凝练、基层学术组织文化培育、树立学术品牌、学科品牌、学人品牌等方面对学院文化建设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培育健康向上的主流价值观,引领师生员工形成共同的文化自觉和精神追求。二是推出文化宣教专题片。选取学校各个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团队,宣传他们典型事迹,从不同侧面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三是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讲坛、学校博物馆以及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艺术节等平台和活动,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资源来滋养师生,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

  与学生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实践养成。一是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由师生提名30名学生参评自强之星,深入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二是与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结合起来,开展“城市里的阳光工程——知识援助行动”,这项活动已成为师大青年学子践行“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常态化,崇德向善的一个主流平台。三是发挥红色理论社团的领航作用。学校马列理论读书社是一个坚持了27年的学生理论学习红色社团,读书社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践行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与新媒体建设相结合,注重渠道创新。一是发挥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宣传教育功能,定期在头条位置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彩论述,将这些内容用生动形象的新媒体语言风格表现出来,青年师生反响热烈。二是发挥全校思想政治言行教育门户网站——红烛网的独特作用,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寻找身边的闪star”“身边的榜样”“诚信青年”等专栏,让学生推荐他们认为言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边同学,弘扬正能量,调动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