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7-03-2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夯实理论根基。由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宣讲中央重要路线方针政策,共举办宣讲会100余场,参与师生30000余名。定期编印《高教视点》《学习参考》等理论学习材料,利用校园媒体开设“理论教育”专栏、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等专题版块。结合学校特色,推出“西电故事”系列报道,形成10个序列235篇文章,校内点击量超过100万次。

  拓宽教育渠道。将红色精神、红色故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原创“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向师生推送《唱长征组歌,悟长征精神》等文章200余篇。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签订协议建立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重走西电办学路”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参观梁家河村、延安革命纪念馆、首任校长王诤将军旧居和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旧址等。

  厚植红色文化。在新生入学时设立专门课时,参观校史、校情展览,开设“西电精神大讲堂”,编写《光辉岁月》《两种前途的斗争》等辅导读物。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成长特点,分层次确定“适应、养成教育和学涯规划”“一日生活制度”“我的大学我作主”“未来路在何方”等周点名主题。开展“优良学风建设专家领航报告会”“瑞金之星”评选等学风建设活动。

  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强化网络文化供给与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办法等,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出台教师行为规范、师德考评条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