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个转变”创新资助育人模式

2018-10-22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资助工作理念、方式、队伍、平台“四个转变”,着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

  转变资助理念。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将思政教育与资助育人工作有机融合,开展十九大理论“微宣讲”大赛、“争做三有西电人”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受助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青年马克思》等影片,举办《梁家河》读书分享会等,筑牢学生思想根基,拓展资助工作深度。

  转变资助方式。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资助工作体系,制定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践教育、海外访学、学业发展、文化素养提升、兴趣爱好提升、就业技能提升、心理关爱、体育素养提升等发展型资助项目。深入挖掘学校红色历史资源并转化为教育资源,举办“爱国电影月”“感恩明信片”等活动,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高科技体验之旅,感受国家新时代科技发展。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学校、学术会议,支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实施未来适应能力培训计划,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转变资助队伍。吸纳学生加入资助工作队伍,聘任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村入户、返乡返校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开办“西电大使说”栏目,从学生角度解读资助政策。构建“学校—学院/书院—学生”三级联动的资助体系,根据本科生院和书院新体制机制,设置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勤工助学岗和面向高年级本科生的勤工导学岗,每年安排千余名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挖掘优秀典型,开办“勤工助学风采展”专栏,增强“以点带面”的育人示范效应。

  转变资助平台。全线开通网络、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宣讲与解答平台,学生可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与资助中心联系和咨询,实现资助工作双向传递。升级“西电学生奖助”微信公众平台,打造资助育人自媒体工作室,打造“资助小贴士”“学院在行动”等精品栏目,增强资助工作生动性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