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不断创新教学和“质量工程”内涵建设

2009-02-02收藏

  长安大学高度重视教学和“质量工程建设”,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务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于2006年确定了“内涵发展”的总体目标后,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健全教学规章制度。2008年以来,学校不断创新“质量工程”内涵,从严治教、规范管理,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进行了全程监控和严格评价。

  一、不断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2008年,学校制定教学督导相关制度,进行了新一轮的教学督导聘任工作,不断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督导员在自己所分配的联系学院中,针对3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随机听课,并做了详细认真的记录和总结。近期,督导们累计听了100余人次的青年教师课程。通过这些督促检查,有效地保障和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实行新任教师一年助教期制度。鉴于部分新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的情况,学校专门制定助教期制度,帮助新教师更快地适应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三、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对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重要期刊目录进行了重新筛选,严格论文发表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学位论文盲审制度,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导师遴选条件,增加了发表高水平论文和承担高层次项目等要求。

  四、开展双语课程建设。为了适应教育国际化、现代化的要求,学校积极开展了双语课程建设。2008年度获得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孙朝云教授负责的“Delphi计算机高级编程技术”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获得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3项(邓顺熙负责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焦生杰负责“测试技术”、王元庆负责“交通规划”);同时,还进行了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2008年度校级立项建设的双语教学示范课程7项。

  五、学校在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上取得突破性进展。2008年度共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沙爱民教授负责的路基路面工程精品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门,累计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6门。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土木工程、资源勘察工程),获得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会计学)。

(责任编辑 傅佩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