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攻关关键技术服务西部公路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

2010-09-29收藏

  近年来,长安大学发挥人才和设备资源优势,积极承担西部交通建设重大项目,解决我国在公路建设中的黄土湿陷、沙漠路修筑、桥梁施工监控、公路隧道修筑、公路水毁灾害治理等关键技术问题贡献突出。

  攻克技术难题,服务西部公路建设。在我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建设中,长安大学先后完成了“沙漠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等数十项科技项目,填补了一系列技术空白。在陕西省西汉高速公路的建设中,长安大学依托“公路桥梁与隧道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科技资源优势,先后承担了其中的“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围岩稳定性及支护监控研究”、“公路隧道设计技术研究”、“大型公路隧道工程建设管理研究”、“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成套关键技术研究”、“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通风技术研究”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系统解决了隧道修筑的关键问题,为西汉高速公路的顺利开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对接社会需求,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学校“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国土环境开放研究实验室”主持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关中地区各种水源的优化利用模式与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和“关中地区宏观经济模型及水资源优化配置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科学系统地提出了关中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10种模式,为实现关中地区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针对陕西省部分地区水质污染严重和存在苦咸水、高氟水、高砷水等劣质水等对人类健康带来危害的问题,长安大学的重点实验室专家深入地方提取水样,开展劣质水的改造和改良研究,其中高氟水的矿物材料净化研究经陕西省卫生防疫站监测认定,该材料具有明显的除降氟、氨、氮和硬度等功能,对解决高氟区人民饮水困难有重要的意义。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搭建校企科技推广转化服务平台,通过联合、共建等多种方式,与企业联合共建科研基地等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校长期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工程建设机械及自动化”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企业高端产品和国家级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共同研制开发的全液压拖式振动压路机、滑模式水泥混凝土摊铺设备、沥青及水泥路面多功能养护机械等科研产品,填补了我国筑路养护机械空白,投产后成为全国工程机械市场上的热销产品。针对西部地区的地形、气候及能源情况进行过产品性能改进的系列机械在三一重工服务西部大开发的 “西进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高原型机械在青藏铁路建设中经受住了雪域高原的考验。

  多年来,长安大学先后完成了 “多年冻土地区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大粒径碎石施工控制研究”、“青藏公路病害成因及主治对策研究”、“探测黄土地基地下暗穴技术研究”、“连续长大下坡路段安全保障技术研究”、“黄土物理特性研究”等数十项西部交通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针对西部地区不同地质条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程措施和筑路技术,取得了近百项专利技术,为整个交通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