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大力建设双语课程推动教育教学国际化

2010-11-09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近年来,长安大学根据“突出特色、提升质量”的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国际化,引入双语教学模式,采用国际先进教材,使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国际学科前沿,把握学界动态,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新型人才。该校的具体做法是:

  1.提高双语教学工作的认识。

  使用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是建立高水平大学,参与国际竞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需要。学校今后将把这项工作作为长期工作来抓,在巩固和加强现有外语教学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更多的本科课程采用外语教学,力争在3年内,使我校外语教学课程达到150门左右。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总体目标和本学院学科专业的实际和特点,制定双语教学的目标,并从2004年——200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切实采取具体措施,努力开展双语教学工作。

  2.有重点的开展双语教学。

  在全面开展双语教学基础上,学校将以下专业作为实施双语教学的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专业;适应我国加入WTO后需要的金融、法律等专业;体现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对以上专业要在3年内,使外语教学课程达到相关专业所开课程的10-15%。其他科类的专业也应当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双语教学,使外语教程达到相关专业的5-8%。

  3.重视双语教学工作、并在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予以落实。

  从2004年——200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本科每个专业要求至少安排1-2门课程,使用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授课。各院、部要选派教学效果好、外语水平高的教师担任双语教学工作,特别要倡导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积极承担双语教学工作,并主动培育中青年教师使之逐步胜任此项工作。

  4.高度重视从事双语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由人事部牵头,会同教务处、国际合作处及各院部选派有良好外语基础的中青年教师出国进修相关课程,学习国外重点大学该类课程内容体系改革的经验及其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并通过学习交流向学校提出引进和使用原版教材的建议。学校设立专项经费计划,每年派出教师若干名出国学习,于此同时,学校聘请外籍教师对中青年教师进行口语培训,加快队伍建设的步伐。加强学科专业之间的国际交流,聘请国外知名大学教授进行外语授课。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学院要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利用国际交流的机会,聘请外籍专家给本科生上课,并加强师生交流,培养学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5.将使用外语教学与采用先进教材结合起来。

  在使用外语讲授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时,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与之配套的外文参考资料。对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学科和专业,要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

  经过数年的精心建设,长安大学双语课程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2008年度获得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孙朝云教授负责的“Delphi计算机高级编程技术”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获得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3项(邓顺熙负责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焦生杰负责“测试技术”等);2010年,公路学院王元庆老师的“交通规划”又被评为国家级双语教学师范课程。通过几年的双语教学实践,该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大幅提升,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