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抓“两工程、三节点”,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

2011-03-17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近年来,长安大学始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全校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紧紧抓住“传统节假日、少数民族学生、毕业离校”三个节点,认真落实新生教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等“两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1、部署“新生教育工程”,提升新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从质量工程的整体要求出发,全面规划安排了新生教育工程,取得积极效果。学生工作部邀请校内资深基础课教师,对每一届本科新生分学院开展了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的学务指导;部署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多场专业指导讲座和其他教育活动,深入指导各学院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2010年11月,学校召开了新生教育工程经验交流会,各学院就新生教育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2、推进“青马工程”,培养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大学生理论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长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长安大学以院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是大学生骨干培养的基础性阵地,以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骨干班是大学生骨干培养的提升阵地,开展多层次的专题培养。先后采取专题报告、社会观察,红色教育,志愿服务、实践锻炼、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培养模式,在大学生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取得了良好效果。

3、以传统节假日为切入点,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

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网上“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积极开展创意迭出、精彩不断的各种拜年活动,如,开展“青春促和谐,真情献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写春联;学习历代英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力加强和改进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极大提高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实效性。结合一些学校在节假日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案,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学生法纪教育、应急训练等系列活动,取得积极效果。

4、以民族政策为支点,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独特作用,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点,适时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符合少数民族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举办“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第五届“华夏情”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演讲比赛,15名同学获奖;举办2010级西藏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入学教育讲座,帮助他们了解学校关于少数民族学生的相关规定和政策;组织开展2010级西藏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他们提高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和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在2010级本科新生中评选出24个优秀“民族团结示范宿舍”民汉混合宿舍。

5、以学生毕业为重点,创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在每年的毕业季,在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学业总结和毕业鉴定等传统手段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毕业生网上留言、与学弟学妹话长大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营造了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教育氛围,形成了省思和感恩的教育环境,强化了毕业生的母校意识和母校情缘,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