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注重创业教育促进毕业生理性创业

2011-12-29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就业率在连年保持90%以上的喜人形势下,不断开拓思路,促进就业形式多样化。多年来,该校以创业讲座、创业课程、创业竞赛为培育平台,积极引导、科学规划、推动实践,着力做好青年学生创业工作,激发创业热情,服务广大青年理性创业。

  1、以创业榜样为激励提高创业意识

  长安大学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举办高层次的创业报告会。开展“创业英雄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当当网CEO李国庆、中国创业学奠基人赵延忱先生、校友钱俊冬等来校讲座。承办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该校创业典型、信息工程学院2008届毕业生、西安迅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林等9位陕西省建功立业先进代表来校讲座,营造第二课堂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1年工作年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白华受聘担任创新创业教育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白华副书记牵头的陕西省教学改革重点攻关项目《西部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能力培养研究》顺利结题,省级评审优秀。在2011年学校机构调整中,该校建立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下设副处级办公室,挂靠团委,为该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的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在西部高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2、以创业课程为重心加强创业教育。

  长安大学先后制定和出台《关于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和就业指导类课程的通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施办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纲,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理论与竞赛指导》公选课,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理论素养。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观念教育活动,如举办树立正确的就业、职业发展观,把握人生发展机遇、职业发展规划、毕业生就业教育与指导报告会、毕业生就业指导会等多场报告会。通过这些课程,使青年学生认识创业,了解创业,并最终实现理性创业。

  3.以创业竞赛为契机提高创业能力

  长安大学连续多年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着力以竞赛为契机,提高青年学生的创业能力,推动科学规划,理性创业。2011年6月启动了长安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组织工作,由校团委和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承担竞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为做好竞赛组织工作,在暑期社会实践立项与团队组建工作中,学校将创业精英团队与人才培养项目列为重点资助团队,鼓励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创新、创意与创业项目的立项、调研、推广活动。学校下拨71300元,资助创业实践团队55支,占社会实践资助总额的38.3%。通过校院两级宣讲深入动员和发掘学生团队与创赛项目,在初赛报名中参赛作品达364件。在2011年西安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该校张鸽等同学的作品《智能化桥梁管理系统》荣获金奖,陈怀杰等同学的作品《捷诚二手车综合信息服务》、李华平等同学的作品《思科德新材料》、薛涛等同学的作品《宝石流程协同系统(BrowseFlow)》分获银奖,长安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多年的创业教育实践,长安大学毕业生中涌现了钱俊东、罗建林一大批创业先进人物,他们先后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陕西省青年就业创业导师”、“西安市青年创业形象大使”等称号,钱俊冬目前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陕西省青联委员、安徽省青联委员、西安市雁塔区政协委员等职务。校友的创业经历进一步激励着长安大学学子的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