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五个强化”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2020-07-21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以“全面展开,重点建设”为基本思路,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章立制强化整体设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以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为目标,以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分类指导为基本原则,以增强通识教育课程育人功能、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开发具有德育元素的特色课程为主要任务,以强化队伍教育培训和完善质量监控为抓手,一体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印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到教师教学考核,引导全体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项资金,分三批支持90位教师深度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教学改革,同时依托学校行业优势学科,重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构建“学生—同行—督导”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对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并在评优评奖等方面予以支持。

  全员参与强化课程建设。按照“每一位教师有一门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有思政元素”要求,动员全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教学各环节、全过程。依托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优势学科,研发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行业特聘教师共同参与的“交通强国”“地学人与国土文化”“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系列课程思政重点课程,激发学生投身行业、献身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遴选资助6个教学团队,对29门专业示范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初步形成覆盖6大学科的专业课程思政示范群,为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奠定基础,提供示范。通过实施“‘校、院、系’三级教学改革推进计划”,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全课程育人体系。鼓励各学院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备课制度。截至目前,全校约300门课程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等方面融入了思政元素,全课程育人体系正逐步形成。

  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带动广大教师既要当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采取学科组讨论、优秀教师传帮带、教材教案编写等方式,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培养。强化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引导广大教师利用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课程教学。鼓励思政课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在集体备课、专业系(教研室)工作例会等方面深入交流,切实发挥其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树立“大思政”教育理念,发挥学科和行业优势,组织校内外教师、行业专家共同参与,建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公路学院、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近30名专职教师和外聘教师组成的交通、国土、建筑三大行业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实现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特聘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

  典型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充分挖掘凝练学校优势学科和专业特色,着力打造一批示范课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式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培育爱国情、激发强国志、深化报国行。如《交通强国》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公路学院教师、交通部门专家分别主讲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脉络和现实意义、中国公路交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未来趋势、陕西交通强省建设和“追赶超越”实施计划等内容,全方位、多维度阐释中国“交通强国”及陕西交通强省建设发展,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和“职业自信”。先后邀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杭州湾大桥建设项目总工程师等知名专家,与学生开展面对面学业规划及专业指导。利用暑期开展工程实践教育,安排工科实验班师生前往港珠澳大桥、沪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终南山隧道,以及国土资源、城乡建设领域的大型国企、科研机构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提升学生对专业、行业的认识,激发学生立志成为“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

  多方联动强化支持保障。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加强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各专业教学单位联动,明确职责、协同合作,确保课程思政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创新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纳入评价内容;将各教学单位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评价。设立专项经费,通过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建设提供资助,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课程思政改革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