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兰州大学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6-12-30 来源:兰州大学收藏

  多层次选拔。选拔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保留其入学资格继续从事辅导员工作,并与公开招聘毕业研究生的方式相结合,补充辅导员队伍。统筹专职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保障队伍结构的合理性和适应性。每年采用网络评议方式考察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满意度,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多元化培养。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注重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分享,实现点对面全覆盖。坚持理论培训与学习考察相结合,促进辅导员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工作效果。坚持专题培训和常规培训相结合,狠抓培训落实,实现培训无死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定制班”相结合,加强锻炼拓展,实现辅导员培训多级资源共享。借助岗前培训、岗位胜任力辅导、骨干培训、“辅导员下午茶”等模块,助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

  多平台锻炼。积极构建以学生工作中心为载体的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模式,先后成立7个学生工作中心,工作范围涉及生涯教育、创业教育、网络思政,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党团和班级建设研究、学业指导研究、奖助育人工作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安全教育管理研究、就业指导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等8个专业团队。学生工作队伍全员参与,实现人人在团队、团队有研究、研究促工作。

  多维度发展。遵循“人岗匹配,适岗适人”原则,注重特质养成,鼓励多元发展。出台《兰州大学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的要求,拓宽辅导员发展路径。将辅导员作为学校党政管理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创造适合辅导员成长进步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