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5-15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快速反应、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协同发力,深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加强政策支持,出台有力举措。认真研判疫情对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加强高校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拓宽毕业生就业深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就业服务、全面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完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方面,出台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针对性举措。成立天津市就业信息服务中心,举办市级大型网上就业招聘会,在各类基层项目中增加应届高校毕业生岗位,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考规模。协调有关部门出台“稳就业”相关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最长3年社保补贴和每人1000元就业补贴,对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提供最长2年社保补贴,对大学生创业提供最高50万元免息贷款,并给予每月2500元房租补贴和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组织大学生招聘会的单位给予每场最高2万元补贴,投入“真金白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联合天津市人社局,为湖北籍毕业生统一发放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

  多方协同联动,拓展岗位资源。加强与市国资委、工信局、人社局和各区政府、各级行业协会沟通联络,努力打造协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联动矩阵,共联合举办6场网上招聘会,参与企业累计1900余家,提供岗位4万余个。指导各高校举办各类招聘会1500余场(次),参与企业累计2.3万余家,提供岗位数8.7万余个,做到疫情期间“招聘不打烊、就业不停步”。天津工业大学举办“网上双选会”,浏览量5.4万余次,毕业生累计投递简历8000余份;天津商业大学全力做好线上招聘活动保障,通过PC端和移动端两个渠道组织就业双选会,同时加强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安全教育;天津城建大学严格招聘信息筛选,邀请160余家国有企业提供4500余个就业岗位。

  强化就业服务,做实精准帮扶。完成天津市就业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做到招聘、面试、签约、派遣等就业事项全面在线办理,为学校提供生源信息管理、人职匹配、“四不准”核验、毕业生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服务,真正实现一个平台贯通市、校、企、毕业生四方。加强就业信息共享,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就业信息投递,确保覆盖全体毕业生。面向全市高校遴选推荐12门优秀网络就业指导课程,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对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的优秀毕业生安排“一对一”就业服务,优先进行人职匹配和岗位推荐。天津师范大学开展“云就业”系列活动,通过同步直播方式每周面向全体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云解读”“就业指导云点睛”“就业经验云分享”活动;天津医科大学推出“学生自助求职辅导系统”,内含1000余个职业数据库、60余个素质辞典库以及5000余道面试参考题目,提升学生求职择业能力,帮助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