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通辽市坚持办“大职教”成效显著

2011-04-13 来源:内蒙古教育厅收藏

一、通辽市职业教育所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通辽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成倍增长,由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额比重的增加,全市高中阶段入学率由2005年的58%提高到了2009年的83%。

目前,全市有高职学院2所,中等职业学校24所,其中教育部门办的有10所,行业办的有1所,民办中职学校13所。高职院校在校生8950人,中职学校在校生25053人。

全市各类中职学校招生规模由2005年的4721人发展到2009年的1.9万余人。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例发生明显变化,由2005年的2:8发展到2009年的3.8:6.2。由于职业教育招生数额和比重的增加,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有明显提升,由2005年的58%提高到了2009年的83%。近三年来,全市中职学校每年毕业生都超过6000人,就业率达95%。短期培训年培训3万人,就业率达到80%。

二、通辽市在发展职业教育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了职业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研室,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领导小组及其联席会制度,推进校企联合,努力加大“订单”培养力度。通过联席会的方式有效衔接了企业和学校的联系,为双方加强协作搭建了平台,职业学校可以根据企业实际设置专业,根据教学需要到企业实习,形成校企互动,资源共享。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十一五”期间,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共计划投入资金4.17亿元,已投入3亿余元。2007年,市委市政府实施了“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万人培训重点工程”,2009年启动了“农村牧区零转移家庭职业技能培训”。上述两项工程市财政将连续五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2006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学生助学制度,共发放补助金4181万元,年均补助1.6万名贫困中职学生。

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基础上,地方财政对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明显加大。如奈曼旗用两年时问择地新建了民族职业中专,资金投入4100万元。霍林郭勒市政府两年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职业技术学校建设。经费投入的加大,大大改善了职业学校的培养培训能力和办学水平,有力地推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三是加强政策保障。2005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新变化,2010年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同时,坚持“大职教”的思想,统筹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把教育系统的职业学校与行业职业学校、民办职业学校和企业培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下达任务指标,统一安排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在人才培养和发展方向上,高职院校主要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市直中职学校面向工业企业设置专业,直接为工业企业服务,作为中职教育的龙头学校引领各旗县区职业教育的发展;各旗县市区职业学校在为当地企业和社会服务业培养实用技能人才的同时,还兼顾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成为农村牧区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为“三农”建设服务。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合理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此外,通过调整专业设置、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机制以及实施“万人技能培训”等工程不断深化改革。针对市场需求,启动了精品专业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批水平高,特色明显,质量过硬的精品专业。日前,每个旗县市区的职业学校都有一至二个精品专业,各地各校围绕全市市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电工电子,风电技术、焊接技术、农牧兽医、汽车维修、机械加工、煤化工和计算机等8个品牌专业,初步形成了“一校一品”。

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机制,积极鼓励行业办学和民办职业学校发展。我们充分吸收、利用社会资金办好职业教育,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全市民办中职学校已发展到13所,学历教育在校生5000多人,年招生数占全市中职招生总数的1/4,短期技能培训人数近l/2。民办职业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国家近期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后通辽市将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个目标,加强三项管理,实施四大工程,采取五项措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一个中心”是继续坚持“以就业促招生”,通过狠抓教学质量,提高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并促进高质量就业,以高质量就业促进招生规模稳步提升。

“两个目标”是扩大招生规模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在扩大招生规模上,20l0年全市中职计划招生18000人,在校生35000入,职普比例超过4:6,促进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到2013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数量达到15000人以上,在校生数量达到45000人以上,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实现“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l0000人。全市要建设自治区级重点中职学校8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形成“高职拉动中职,市直学校辐射旗县学校,公办民办学校互补”的良好格局。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方面,确保就业率达到95%,稳定就业率达到90%。短期培训结业2万人,就业率要达到90%以上。

“三项管理”是:一是强化职业学校的管理。通过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办学有特色;二是强化民办学校的管理。通过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办学层次,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加强专业设置全市统筹管理。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要实行全市统筹管理,按照市场需求调整设置专业。今后,各地各校的专业设置要经过市教育局统一审批,不得擅自调整设置专业,杜绝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四大工程”是要加强重点建设,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能力。

一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增强承载服务功能。各旗县市区都要办好一所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中等职业学校。20l0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校舍4.3万平方米。

二是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全市计划投入2000万元启动实训基地建设工程,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包括购置机电类、机械加工类、农牧兽医类实习设备,重点是工业企业急需的车、钳、铆、电、焊等实用通用工种的实习实训设备,并建设6个中职实训基地。

三是加强精品专业建设工程。将在全市建成l0个市级精品专业点。

四是加强专业课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在扩大专业课教师比例的基础上,要加大专业课教师的培训力度,除在国家、自治区级进行培训外,还要争取实施市级培训。同时,将切实加强校校联合,中职学校要密切与高职院校的合作,高职学校要为中职学校提供师资培训条件。另外,将积极探索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

“五项措施”是:

一是加强领导,市旗两级政府都要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关注、支持和领导力度,强化各有关部门和有关行业要切实履行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责任。将继续发挥职业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作用。

二是统筹规划。市政府将按照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对全市职业学校实行统一规划、重点建设,各旗县市区也要重点建设好一所职业学校。对民办职业学校将强化引导,统筹规划,加强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努力使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形成更加科学的良性发展格局。

三是加大投入。市旗两级都要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投资”的原则,加强中职学校各项能力建设。

四是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积极开展订单培养,主动为企业培养人才。要加强专业统筹,围绕全市未来产业发展打造特色专业,要以能力、实践为主线,联合行业,企业参与课程改革,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强技能训练,加大校内实训力度。要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订单办学的培养模式,逐步试行半工半读制度。

五是加强宣传,加大对职业教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为职业教育今后更好更快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将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特别是重点宣传好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和对职业学校贫困学生的补助等相关政策,以吸引和鼓励初高中毕业生积极报考职业学校,不断扩大生源;要切实搞好年度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并积极参与全区、全国的技能大赛,通过大赛的平台广泛宣传职业学校,展示职业教育风采,引导企业和学校见面,切实搞好协议培训,订单培养。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