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2019-01-24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收藏

  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夯实“组织生活”这项“基本功”、上好“服务中心工作”这堂“必修课”,过好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基本关”。

  抓住“关键人”,着力加强支部书记能力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支部书记“一动员五带头”能力建设,即动员组织党员的能力、带头讲党课的能力、带头学习引导的能力、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能力、带头联系群众的能力、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通过书记论坛、书记沙龙,推动书记培训由理论知识向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延伸,增强培训指导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和分党委书记论坛,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政策、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探讨工作搭建平台。完善党支部书记队伍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和管理监督机制,“面上强基础、点上抓示范”,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学练比”活动,强化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务工作的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基本要求的掌握和执行,提升党性修养及党务工作水平。培育创建2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2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带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夯实“基本功”,着力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活动创新的重要抓手,连续两年集中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从制度上对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负责人、主题、程序、内容等进行规范。要求各党支部完成“4+X”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内容,“4”是规定动作,即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挂党旗、戴党徽、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学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X”为自选动作,可在开展民主议事、岗位练兵、团队文化建设、政策宣传引导、党性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活动、组织生活中选择1—2项开展主题活动。对100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项目予以经费支持,评选“十佳教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十佳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党员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实现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化、标准化,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海归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做好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

  上好“必修课”,着力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与中心工作需求之间的差距,正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目标和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服务师生功能要求之间的差距,正视党员群众反映的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着力创新思维、改进方法,把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推动基层党组织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贡献点,组织“聚焦双一流,带头加油干”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基层党组织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方面发挥作用,引导教工党员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带头加油干”。组织“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把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目标上。探索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常态化发展模式,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创新活动形式,使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