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奉贤区构建教师队伍“三二三三”培养体系

2017-03-09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教师培训实现市区校“三级联动”。建立“十三五”教师基础素养持续提升项目,通过市、区、校三级联动,五年内对所有教师开展一轮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和人文素养提升培训。市级层面(含国家级)培训重点抓“名优”,包括上海名校长名教师、上海市优秀骨干校长优秀骨干教师等。区级培训重点抓骨干,包括青年骨干校长、青年学科骨干教师等。学校层面重点立足校本开展全员培训,夯实队伍基础。

  实施名优教师和优秀青年干部培养“两轮驱动”。做好名优教师队伍重点培养,定期开展“双名三优”(名校长、名教师、优秀骨干校长、优秀骨干教师和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出台创新推进教育队伍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优秀青年干部培养,通过“选、育、管、用”着力培育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青年干部队伍,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构建基础教师、骨干教师和名优教师“三大梯队”。加强基础教师培养培训,建立起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一批优秀学科培训基地,促进见习教师专业成长。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持续5年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师能“双提升”项目,着力提升师德师能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名优教师培养,实施名优教师“孵化器”项目,启动“十三五”教育队伍建设名优校(园)长、教师培训项目,聘请全国知名校(园)长、全国名师为导师带教区级骨干校长和区内优秀教师。实施百名名优教师出国研训计划和五百名优秀骨干教师国内培训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名校长名教师。

  完善队伍建设的聘用流动、职称评聘晋升、表彰激励“三方合力”机制。建立区级统筹、区校协同、以校为主的教师招聘机制,实现全区招聘标准统一,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分类指导,区校两级分级管理的教师招聘新机制。在教师流动上,以“区域统筹、分类实施、有序流动、优化结构”为原则,依托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学区集团建设,推进教师双向流动,探索幼儿园保育员聘用和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社会化运作机制。在职称评聘上,鼓励新教师到农村任教,推动职称(职务)评聘向农村学校倾斜,完善优秀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锻炼和支教制度。在职务晋升上,要求中心城区学校校级领导必须有农村学校任教及中层管理岗位工作经历,进一步优化农村教师津贴和农村教师荣誉制度,健全农村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在表彰奖励上,完善以区“双名三优”评选为核心的教育队伍表彰激励体系,做到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多方聚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