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推行小学“弹性离校”

2018-10-08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南京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探索解决小学生放学后接送难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基层大走访、召开座谈会、短信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了解家长需求,新学期原则上将“弹性离校”托管结束时间全年统一为18点。秋季学期开学后,教育局组织工作人员随机视导,及时汇总各区开展情况,会同市财政局根据各区参与人数确定并拨付补助资金。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人社等部门组成督查组,进行督查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各区奖励等次和奖励资金的依据。

  坚持多元参与。“弹性离校”管理运行采取自管自办、自管他办、社区管办学校参与三种模式,其中大多数学校采取自管自办模式。在坚持多元参与基础上,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倡导,引导社会和家长信任理解广大教师,保护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对志愿服务人员,学校为其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和误餐等补贴。

  突出精细管理。引入“互联网+”技术,推广“弹性离校”智能管理平台,家长通过移动端参加弹性离校报名,接收孩子放学、进入托管班、托管班结束等通知信息,并对学校“弹性离校”工作进行评价。学校通过平台进行“弹性离校”学生报名汇总、统计、分班、值班安排、值班提醒、移动端点名、学生扫二维码进班、家长扫二维码接离确认等。市、区教育局通过平台可全面掌握各校“弹性离校”工作情况。

  注重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学校和家长,宣传解读相关政策。针对部分家长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台《弹性离校若干问》,公布咨询热线,确保政策宣传不走样。市、区教育部门联合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工作动态,精准处理投诉问题等,提高组织管理工作的协调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