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02-24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江苏省委、教育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系统、有序有力开展。

  迅速建立防控体系。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高校均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所有高校均设立隔离观察场所,并针对湖北籍师生返校制定防控预案。建立信息日报制度,要求各设区市教育局和各高校每天定时报送工作情况和相关数据;建立每日联系报告制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指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在家期间的沟通联系和学习指导,及时掌握所处位置、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状况。

  全面压实防控责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假期全程在岗、靠前指挥,落实各地各校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联防联控,督促各地各校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部门、学校、学院、年级、班级,落实到“神经末梢”,确保防控工作高效有力。印发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的通知,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对各地各校岗位值守、防控举措落实等情况开展抽查,切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精准摸排人员信息。组织对在本省就读的湖北籍学生、近期到访湖北师生等重点人员逐一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假期动向,共摸排在校生1343万余人、教职工108万余人。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排查2.3万余次,累计排查28万余家次。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做好居家或在校隔离观察,对确诊人员积极展开救治工作。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强化校园管控,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测量体温,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随意出入校园,暂时关闭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场馆。强化人员管理,未经批准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严禁举办任何集聚性活动,严防疫情扩散。强化活动管理,推迟举行2020年省外院校在苏设点组织的艺术类专业校考和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暂停各级各类学校包括校外培训机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停止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对确有需要参与防疫工作或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实习活动,须报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专门印发通知,切实加强防疫期间教育教学、毕业生就业、涉外管理等方面工作。

  切实做好关爱服务。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开展在线答疑服务,每天服务6000余人次。指导各地各校开发网络“慕课”等网上学习平台,按要求规范管理,确保“停课不停学”。组建专门队伍,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做到工作时间及时回复、非工作时间24小时内回应。动员社会力量助学,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广大师生免费开放学习资源,满足学员调课、退费等合理诉求。

  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向中小学生家长、大学生分别发送公开信,制作综合版、中小学版、高校版三个版本的疫情防控短视频,编写中小学、高校疫情防控指导手册,指导广大师生科学做好防护。在各级教育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战。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