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州师范学院“四个着力”创建绿色生态校园

2017-03-17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以打造“梁希植物园”为抓手,着力加强规划设计。坚持超前谋划、高点定位,规划建设以湖州历史文化和学院办学历史、文化校园为核心,以植物系统、校园文化、湖州风情为主要内容,定位为集科普教育、科学研究、资源保护、生态保育、游憩休闲、校园文化等功能于一体,校园与植物园完美结合的具有浙北特色、可持续性发展的“梁希植物园”。

  以夯实基础为出发点,着力引进优质社会资源。聘请市林业局植物专家作为养护顾问,为植物规划、种植、养护、防治技术和人才培养等提供指导。申请在学校规划建设珍稀植物示范园,在原有35万平方米绿化基础上,获赠浙江樟、浙江楠、枫香、南方红豆杉等10个品种2万株珍贵树种苗,并在植树节期间举行了“珍贵树种进校园”赠树植树活动。邀请省级部门专家和设计师来校考察,对植物园建设规划提出布局调整和品种新植的建议。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建成浙江省技术标准综合研究基地,为学校植物园的科学建设提供更好支持。

  以发挥基地育人功能为重点,着力打造项目特色。结合学科专业和地方特色,打造由珍稀植物园、浙北特色植物园、市树市花园、翠竹园、药用植物园、香花园、盆景园、木兰山茶园、金缕梅园、杜鹃谷、蔷薇园、梅园、果木园、樱花园、桂花园、松柏园、水生植物园、石竹园、牡丹园、菊圃、棕榈园等21个植物或专类园区等组成的“生态走廊”,按照“领域——模块——项目”序列设置包括德育实践、生存体验、科学探究、素质拓展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重点实施“名人纪念林、校友纪念林、公仆纪念林和入口广场”绿地认养和美育计划,通过亲身实践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生态意识、责任意识和爱校意识。

  以校地合作为平台 ,着力增强文化育人辐射力。组建以旅游与管理专业学生成员为主,专业老师为辅的讲解员队伍,以“生态•人文•历史”三个方面为主要路线,每年为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义务宣讲学校精神、特色文化。以“两学一做”、“双百双进”等为载体,与结对共建单位开展诚信、法治、环保、生态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向校外延伸、向基层辐射。学校志愿者工作获全国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优秀奖、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