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衢州市以“十个一”举措推进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12-25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浙江省衢州市在教育事项100%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100%实现“无差别受理”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注的“入学”与“办学”事项,制定教育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推出“十个一”举措,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领域拓展延伸,取得明显成效。

  入学报名“一网通”。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入学政策和办理流程,完善高中招生网上志愿填报与录取系统,以县(市、区)为单位建设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新生入学网上报名平台,整合打通各类数据资源,实现户籍、房产、监护人、预防接种、出生证明等信息的精准共享,家长只需通过市教育局网站或移动APP即可完成入学、升学报名。通过网上报名、数据共享、后台审核、线上通知的方式,分类分批完成网上录取并与学籍管理系统无缝对接。

  教育缴费“一键办”。丰富各类教育缴费支付手段,为家长提供多种缴费方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及支付宝、微信、网银等途径,实行面向学生的各类社会事项缴费一键办理,实现“零跑腿”。探索建立电子发票等相关制度,精简发票开具过程。教育缴费“一键办”已在全市公办学校100%实现。

  资助办理“一端口”。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学生资助申请办理统一端口,按政策性资助和应急性资助两大类,优化幼儿园、中小学学生资助办理流程。政策性资助,通过与民政、农办、残联、住建、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取消低保证、残疾证、低收入证明等学生申请资助材料,实行网上共审机制,缩短申请办理时长。应急性资助,申请人可以登录资助申请办理端口提交申请和相关信息材料,由所在学校通过家访等途径调查核实,经学校审核小组确认后报教育主管部门审定,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转休复学“一张表”。优化转学、休学、复学办理流程,取消需要多方盖章的纸质审核材料,简化相关手续。因户口所在地、家庭居住地或者监护人工作所在地变化等需要申请转学的学生,在符合当地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移动APP提交《转学申请表》,无需提供其他材料,通过当地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门提供信息资源共享,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网上审核通过后统筹安排转学。符合休学政策的学生提交《休学申请表》,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通过与卫生医疗部门信息共享,获取学生的医疗证明信息后即可审核办理。休学期满的学生提交《复学申请表》,由原就读学校审核后在电子学籍系统提交复学申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即可复学。

  校园生活“一卡通”。积极推进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大力推广校园“一卡通”,通过“一卡通”实现上学放学、文化学习、体艺活动、图书借阅、食堂用餐、校园消费及请假销假等智能化服务,为学生电子成长档案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建立完善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加强区域教育数据库建设,提升教育服务信息化水平。

  家校互动“一平台”。借助“一卡通”系统,建立和完善班级、年级、校级三级联动家校互动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家校互动信息,同时支持家长、学生上传校外学习实践活动信息。加快学生发展性评价数据收集与共享,健全学生电子成长档案,家长和学生通过网站或移动APP输入学籍主号等相关信息就可完成个人相关学业数据查询,帮助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个人校园生活情况。

  加分确认“一证通”。符合政策的考生中考加分确认实行“一证通办”,学生只需凭一张申请表、一张身份证明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事项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移动APP填报申请表及上传身份证明,通过与公安、外侨、民宗等部门信息共享,由县(市、区)招办在后台审验确认后,在线上线下分别进行公示。

  考试服务“一站式”。依托浙江省教育考试网、中国教师资格网,加强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完善各类社会考试的报名、缴费、准考证打印、成绩查询等网络化、电子化一站式服务。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三衢教育”公众号上开通各类考试成绩的查询功能,积极推进自学考试转免考办理与毕业认定、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等网上办理,全面推行各类等级证、毕业证等相关证书通过快递送达。

  毕业证明“一库办”。将中小学生学籍系统建成前的全市各地各校保存的纸质毕业生信息转为电子信息,并纳入学籍信息库。凡是入库的毕业生,只需凭一张申请表、一张身份证即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经教育行政部门后台查询审验后,即可办理毕业证明。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网建立之后学籍信息库完善的学生,可上网发起申请,信息库查询核验到匹配信息后,即可自主打印电子毕业证明。

  办学审批“一件事”。将民办学校和面向中小学生文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申请纳入多部门跨层级“一件事情”联办,申请材料做到能合尽合、能减尽减,通过与消防、环保、市场监管、住建、民政、编办等部门联办协办,优化简化办学审批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