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湖州市深化市校合作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2019-10-17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浙江省湖州市全面深化与浙江大学合作,创新开启市校合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路,合作实施了三轮“1381行动计划”(即1个合作共建目标、3大平台、8大工程、每年合作100个项目),大力促进湖州“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湖州市连续6年在浙江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获得第一,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1767元,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1.71:1。

  完善深化市校合作体制机制。市校双方遵循“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原则,密切沟通、深化协作,湖州市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规划、政策、项目等重大问题;浙江大学成立由书记、校长为组长,20多个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合力推进市校合作。市校双方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市校年会,每季进行会商,湖州市制定县区综合考核制度,大力推进市校合作;浙江大学专门设立了推广教授,鼓励教师参与湖州农业应用技术等方面的推广。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市校已共同实施1099项合作项目,构筑了技孵化辐射、人才智力支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平台”,为开展深入合作提供强大支撑力。

  探索农业技术推广“湖州模式”。2007年市校双方合力共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平台“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中心”;2009年双方研究制定了《浙江大学湖州市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建设方案》,并在吴兴区、长兴县率先试点;2010年成立“浙江大学湖州市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积极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技术研发创新、农业技术公共服务三大平台。围绕湖州特色主导产业,组建10个市级产业联盟,由1个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小组+若干个经营主体组成,形成“1+1+N”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为促进科研选题与产业发展需求直接对接,农技推广服务与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效益有机统一,为实现共建共赢、和谐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统一。市政府搭建农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成立“浙江大学湖州市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实验示范基地”,并设立市校合作专项补助资金。结合全市产业培育计划,充分调动农业企业积极参与高校科研院相关项目积极性,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转化、推广的深度合作,促进财政投入、部门资源、企业主体和高校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实现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农技推广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互利共赢,使服务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近年来,湖州市共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522项,200余项经过遴选评估成为湖州市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