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高考组织保障工作

2020-07-07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浙江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落实教育部相关工作安排,聚焦新情况、应对新挑战,采取有力举措、强化多方保障,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中高考组织保障工作。

  压实各方责任。印发《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方案》《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安全指导。召开全省高考安全专题会议、全省中考工作视频会议、2020年高校招生委员会暨高考联席会议等,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部门、考点、学校及个人责任。明确省市县三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职责,统筹协调区域内考试招生疫情防控工作,健全成员单位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由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

  落实健康监测。全面实施“精密智控”,落实在校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申报和信息排查,做好与重点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考生、家长、教师等重点排查,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进行核酸和血清检测。要求所有考生“测量体温+健康码”进入考场,对于体温异常学生,单设通道,安排临时考场;对进入考场发生体温异常的考生,按应对处置预案安排。

  细化防疫措施。指导各考点、评卷点制定防疫工作规范和应对各类特殊情况预案,并做好考前演练。健全闱点、考点、评卷点等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细化招生命题、制卷、考试、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的防疫措施。指导各地在考点建立临时医疗防治站,协调卫健部门委派专业人员指导落实环境消杀、异常人员处置等工作。科学合理设置考场,普通考场每间设30个考位,并增大考位间距;单独设置发热隔离考场,原则上独立安排在其他教学楼内,适当远离其他考场。

  强化监督检查。制定《2020年浙江省高考风险排查分析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销号处理。督促各地各单位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流程,强化管控,完善工作台账和追踪机制。全面检查考点布置、疫情防控、标准化考点设施、试卷安全、涉考工作人员培训等环节,做到“四必查”,即必查安全保密措施、必查措施落实情况、必查部门协作机制、必查标准化考点运维情况。做好监考教师的筛选、培训和考核工作,加强考前培训和纪律教育。

  做好宣传引导。做好招生政策宣传解读、志愿填报指导、舆情引导,以及备考期间的校园防暑降温、食品安全管控等工作,积极回应家长关切,消除家长疑虑,营造和谐、稳定的考试环境。加强学业压力监测,做好考生的心理疏导。优化考试报名、缴费、成绩查询、志愿填报等“最多跑一次”服务,合理安排中考成绩公布与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时间,努力确保中高考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