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金寨县统筹推动职教发展

2015-11-27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安徽省金寨县以金寨职业学校建设为契机,统筹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初步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以职校为龙头,统筹资源配置。依托金寨职业学校开展“立足金寨、辐射皖西、示范全省”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设立金寨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制定统筹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工作方案,将县内两所职高和全县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到职业学校,打造职业教育基地。在培训项目上,打破条块分割,将县人社、农委、扶贫、民政等部门负责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再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新型农民培训、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等培训项目统一交由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承担,初步形成了以职业学校为龙头、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以计划为手段,统筹生源组织。根据“普职招生大体相当、协调并进”的要求,统筹安排招生计划,严格招生政策,严禁非法招生,遏制招生乱象。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专业,提出培训要求。2014年以来,先后在职业学校实施“贫困户一户一人雨露计划培训”、“退役士兵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共培训8475人。

  以质量为准绳,统筹培训管理。建立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对93个专业实训室、32个培训基地实行规范化管理。注重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和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质量。研究制定培训项目方案,确定专业设置、课程安排、质量标准,建立培训档案,组织评估验收,对参训学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以人才为保障,统筹师资配备。推行全员聘用制,实行末位淘汰,通过改革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督导等措施,多途径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意见》,建立较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人才队伍。整合两所职高师资,择优选调106名优秀基础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面向社会及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56名教师;选派39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和大别山职教集团的专业技能培训;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按照不低于编制数20%的比例,面向社会、企业、院校聘用兼职教师40名。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一支200人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