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高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03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各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精心安排部署、统筹谋划推进、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立足学深悟透,以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各高校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提升担使命的能力。安徽师范大学始终将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通过举办党委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组建大学生宣讲团,在离退休老党员中开展口述党史国史校史和“送党课”等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落地生根。安徽农业大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推进涉农专业供给侧改革,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在外进修访学教师、驻村扶贫干部、在外实习学生、离退休老党员实际,通过网络平台帮学送学,确保主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巢湖学院发挥手机媒体多元、共享、互动优势,推进“易班”与“今日校园”网络平台融合,通过在线学习、在线研讨、在线征求意见,打造“指尖”阵地,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

  深入基层一线,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不足。各高校以调查研究为抓手,从“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用“走下去”带动“聚起来”,以“解难题”体现“新作为”,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安徽大学成立8个专题调研组,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教研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出7个方面、34个问题。皖西学院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生社团工作等9个专题,通过主动下沉走访、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收集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发现问题29个,征集意见建议123条。安徽工程大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设立网上网下意见箱等,充分征求意见,共整理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7个,进一步找准检视切口。安庆师范大学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走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走进教室和宿舍开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准问题症结。亳州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保障服务能力”等主题,向全校师生发放调研问卷千余份,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坚持刀刃向内,以检视剖析明确目标任务。各高校认真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分门别类查找问题,确保检视剖析到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紧密围绕学校管理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影响学校发展的短板问题,梳理问题11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270余项。安徽中医药大学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促警醒,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任务、责任、标准清单,切实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淮北师范大学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求,检视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不足,全面加强与淮北市战略合作,服务区域转型发展。

  全力攻坚克难,以务实担当推进整改落实。各高校坚持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根据调研检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紧密结合安徽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等工作,全省各高校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及问题4866个。安徽理工大学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从严控制发文数量、规格和篇幅,严控会议数量,解决会议过多、层层开会问题。皖西学院通过“书记校长信箱”,聚焦师生身边“关键小事”,对广大师生员工的问题和诉求做到即知即改,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及时解释答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收集到师生反映的问题信息60余条,其中90%以上得到有效解决。阜阳师范大学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启动“研究生公寓和人才周转房绿化工程”,食堂、教室、宿舍等校园环境得到集中整治和美化。各高校在推进整改的同时,及时公布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邀请群众参与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化宗旨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