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切实加强全面改薄工作

2017-06-07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设立审批绿色通道。开辟全面改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缩减审批程序和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对学校建设项目“打包”集中审批,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所有中小学校舍维修、加固、重建、改扩建等建设项目中,涉及的土地复垦费、耕地开垦费等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对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等1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予以减收或免收。

  做好学校建设用地保障。充分考虑人口结构、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用地标准要求,调整完善中小学校布局建设规划,并将新增中小学校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由省、市、县三级统筹解决全面改薄建设用地问题。梳理各建设项目遇到的历史遗留用地问题,保障教育依法依规用地。

  统筹做好资金保障。充分利用中央全面改薄专项资金,足额落实省、市、县规划资金,鼓励支持利用PPP、教育基金、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抓好资金使用管理,财政部门将改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教育部门对改薄资金的使用管理及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对于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中央、省级改薄专项资金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确保校舍工程质量安全。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设计企业承担工程总承包,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投资咨询、勘察、监理等企业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按照总承包负总责的原则,工程总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全面负责,确保把学校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有编即补的原则,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利用好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等政策,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师补充工作。推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各项待遇,提高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