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潍坊市积极构建中小学党建工作新机制

2017-07-05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着眼“谁来抓”,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学校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制度,从任职资格、选拔使用、激励保障、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等方面,强化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学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学校配备专职副书记,并健全党组织工作机构。完善纪检机构设置,设党委的学校同步设立纪委,设立党总支(支部)的设置纪检委员。完善党务干部激励机制,指导县市区和学校遴选一批县级、校级党支部书记纳入校长后备人才库,通过参与学校党建研究会、党建工作重点项目等方式加强重点培养。学校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同等对待。

  着眼“抓什么”,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党委(支部)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等清单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党组织书记、分管副书记抓党建职责清单27项,党组织必须集体研究的事项清单20项,党风廉政建设负面清单15项,学校自主管理清单34项,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底线清单22项。把党建清单“晒”给党员教师,通过机制建设和舆论监督等方式,保障党建工作职责边界明确、责任落到实处。

  着眼“怎么抓”,调动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建立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团队建设、月度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等制度,引导教师对标学习、赶超先进,实现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做承诺”活动,使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干”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将每年的6月15日—7月15日作为“中小学党的建设主题活动月”,组织评选100名青年教改先锋、100名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评选一批优秀党员教师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开展走进农村基层学校、走进职业院校和特教学校、走进课改名校、走进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走进高新技术企业等“五进五学”活动,组织“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教师到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发挥好青年党员教师和学科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着眼“怎么评”,强化党建工作监督考核。将党建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实行党建重点工作每月调度1次工作进展、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展评、每半年组织1次观摩交流。制定中小学校党建督导评估办法、直属学校党建考核办法等,将党建工作纳入县市区教育督导内容。完善学校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教职工对学校党建工作满意度评价制度、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廉政指数考核评价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评议结果作为学年度绩效考核、校长(书记)年度考核、学校领导班子考核和职级评定等的重要依据。建立教育主管部门派员列席学校党组织会议制度,加强对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建重点任务等监督和指导。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