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淄博职业学院大力推进公共基础课程改革

2018-02-13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创新基础课程设置。实施“基础+”课程改革,“基础”是指按照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基本需求,各专业统一开设的必修课;“+”是指按照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开设的系列课程。改变公共基础课单一课程设置方式,根据学生学业基础和职业发展差异,设置基本层、应用层、提高层等3个层次课程;整合专业大类,设置面向理工、财经商贸、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等4个专业大类课程;通过分层次、分类别,搭建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高职英语、美育、创新创业等5个系列课程体系。

  重构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系统化设计、结构化课程、立体化资源和正向设计、逆向建设的理念,逐层分析职业能力对知识、技能学习的要求。拆解课程知识体系,对通用技能培养模块、应用能力培养模块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模块,进行系统设计、分层建设,开发适应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内容。完善考核评价方式,采用以教师评价为主、学生自评和小组互评为辅的方式,重点强化学生应用能力考查。

  探索混合教学模式。改变“灌输式”课内讲授教学模式,实行线上线下一体、课内课外一体的混合教学模式,打造新形态高效课堂。依托数字教学平台,以线上协作式自学、自测和线下体验式精讲、精炼为形式,形成课前(线上)知识获取—课中(线下)知识内化—课后(线上)巩固提高的教学环节,延展课堂教学时间与空间,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开发立体化教材。坚持教材研发与课程建设、教材内容与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学习过程与应用过程一体化设计,建立涵盖印刷教材、电子教案、助学课件、网络课程、素材库、网络支持系统等6种形式的立体化教材,并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策略上有机融合,互为补充。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