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鲁东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2018-03-30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建立以创新创业工作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年度关键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组建由17名校内教师和44名校外行业优秀人才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立涵盖多个层面的创新创业导师联盟,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库。实施教师进企业、工程师进课堂“双进工程”和百硕联百企、百计解百忧“双百工程”,安排68名青年教师与40家企业结对。加强实践平台建设,成立创业学院,集中负责非学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实验室开放。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开设8门主干选修课,逐步形成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课程群,搭建“课程+实训+讲座”创业教育课程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提供线上线下113门课程供学生选修。改革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以创业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机制,推动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制定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等制度,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构建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体系。实施科技创新驱动计划,每年拨付100万元专项经费和20万元“城新创新奖学金”,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参与科研和创新训练。实施创新创业育苗工程,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团队创办科技型小微企业。建立项目培育孵化体系,搭建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对入驻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免费提供法律、工商、税务、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一站式服务。以创客空间为纽带,引导各类创业基金、风险投资、社会资本等进入孵化基地,实现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的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