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创新机制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2018-04-09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制定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明确规定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每班不超过50人。2015年部署实施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7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27所,新增中小学教学班4.13万个,新增中小学学位189.19万个。

  创新教师补充机制。设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专户编制不计入教师编制总额,由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单独管理,对满编超编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中小学,使用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完善教师编制标准,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核编。按不超过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5%的比例核定部分机动编制,全部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的学科教师。对教学改革任务较重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编。

  统筹安排建校用地。通过“一校一案”等方式,由省、市、县三级统筹解决城镇新建中小学土地指标,省级层面仅2016年单列新增用地指标2万亩。科学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新增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大班额”等学校建设。通过梯次补位办学、盘活闲置教育用地等方式,充分挖掘教育用地资源,优先满足城镇中小学发展需要。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各级财政投入,省财政2015—2017年共安排资金超过20亿元,并按“大班额”控制情况、解决“大班额”任务完成情况、市县投入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因素分配,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化解“大班额”资金300亿元。 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部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累计贷款298亿元,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学校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074亿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