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滨州市扎实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

2018-07-11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抓实教学体系。组织各学校制定详细的校园足球教学计划、活动计划和课时安排,全市开课率达100%,逐步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体化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和课程体系。出台幼儿园趣味足球工作方案,着力培养幼儿的足球兴趣。各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校本教材的研发,开发校本教材100余套;全部组建足球队,9470个班有8000余个组建班级队,5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个班都组建男女足球队。采取定向招录、选聘任用、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配齐足球专业教师,俱乐部教练到校免费指导训练,有效解决学校足球教练数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足球教练和教师培训,选派教练赴国外学习,培养了一批懂业务、能带队的校园足球教练员。

  完善竞赛体系。小学低年级开展以游戏为主的趣味性足球竞赛,三年级以上组织开展班级、年级联赛以及校际邀请赛等竞赛以及单项技能技术比赛。建立健全贯通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个层级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实现与国家、省校园足球竞赛和人才培养机制有效衔接。5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与中国中学生锦标赛32支精英队伍的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队进行友谊赛,并举办国际校园足球友谊赛。

  健全训练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组织优秀运动员参加学区、县区、市、省和国家等五个层级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立2所省级足球学校,建立市校园足球运动研究基地和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着力推动每个县区建立1所足球学校和1个足球训练营。充分发挥职业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体育运动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建立教育、体育和社会相互衔接的人才输送渠道。依托全国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和市校园足球网站,建立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管理系统,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员定级和转会工作,建立校园足球人才梯队。

  强化保障体系。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把校园足球工作纳入对地方教育工作的年度考核内容,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投资专项资金建设足球场地,全市基本实现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和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全覆盖。开展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在重点学校建立足球展览馆、体验馆、博物馆,打造当地独特的足球底蕴和文化。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各县区财政配套,为每所国家、省、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提供专项发展资金,用于设施维护、设备配备、教练员培训、购买责任险、足球教学、校内比赛、教师配备等。加强校园足球安全教育,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的办法,建立学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建立校园足球工作督导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校园足球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实行动态管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