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威海市以校医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

2019-03-26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山东省威海市坚持“健康第一”,以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以下称为“校医”)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校卫生管理水平,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完善制度,大力推进校医配备。2014年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学校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总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市教育局联合财政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意见》,细化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要求,对卫生室建设、校医配备等予以具体部署。2016年起,积极与医院合作,通过政府财政购买服务等举措,有力化解编制、待遇等问题,推动校医配备全覆盖。2018年启动“健康学校”创建工作。经过努力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学校卫生保健机构全覆盖、卫生保健人员全覆盖。在全市196所中小学中,154所600人以上的学校(含7所寄宿制学校)共配备校医192人,其他人数低于600人的42所非寄宿制学校全部配备了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

  创新模式,着力加强选派管理。建设多部门参与的创新管理机制,多次召开部门推进会,确定校医选派新思路。在市直学校开展试点,卫生健康部门前期负责从医疗机构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市直学校担任校医,再通过招聘不断补充和优化人员配置。选派人员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由派出医疗机构发放,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选派人员不转移人事关系,实行双重管理,以学校管理为主。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的常规管理,督促学校设置医务室、保健室,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将卫生保健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和学校工作考核。卫生健康部门对学校医务室进行卫生机构资质审批,面向校医进行执业资格注册、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组织专业人员每年至少4次进学校指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学校医务室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加强保障,切实呵护师生健康。各区市和学校协同推进学校卫生室建设,加大对校园医务室及相关医疗设备等投入。在高标准推进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校医专业特长,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制度、公共事件报告制度、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通风消毒制度等,确保工作有力推进。丰富学校健康教育课程,使学生掌握常见病防治和卫生保健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学生健康知识普及率和体检率均达到100%,学生近视率、龋齿率、肥胖率等逐步降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