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潍坊市推进“互联网+招生” 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2019-11-08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为切实解决传统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等问题,山东省潍坊市通过“互联网+招生”重塑入学流程,推动5个部门18项数据共享,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使招生效率更高效、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

  以“互联网+招生”重塑义务教育入学流程。改革入学流程,将传统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调整为“网上信息采集—政务数据共享校验—网上报名—录入确认”。目前,高新、奎文、寒亭、经济、滨海等五区和开发区的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整合招生政策宣传、网上信息采集、线上信息审核、审核结果反馈、就读学校确定、学位自动分配、随机自动编班、入学通知书在线生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实现义务教育招生从政策宣传到领取录取通知书“一平台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通过招生入学信息化网络化,将家长报名材料准备、学校报名材料审核等前置,有效解决传统报名中家长集中排队、报名周期短、材料准备不全、审核时间有限、个别材料无法辨识真伪等问题,大幅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互联网+数据共享”推动资格审核提速增效。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5个部门通力配合,实现人口信息、户籍信息、户籍关系、不动产权信息、无房证明、社保证明、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等18项数据共享和自动比对审核,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并最大程度地保证材料的真实性。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盖章环节、实际办理程序复杂繁琐且有关单位无法证明,或者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不再要求家长提供,让招生工作“一次办好”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以“互联网+数据应用”促进招生工作科学规范。依托“互联网+”,家长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完成入学报名,结果公布后可第一时间查看每个学校的招生结果,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2019年仅奎文、高新、寒亭、经济、滨海五个区和开发区的招生平台注册用户达47570人,通过线上信息采集31353人;信息采集学生数占报名总数的98%,数据精度达95%以上,有效推动招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通过深度挖掘适龄儿童区域分布、家长年龄及教育程度分布、学生来源、区域生源流动等大数据,提前预判下一年招生趋势,为招生片区调整、新建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等教育改革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例如,奎文区根据公布的招生片区和家长意愿,兼顾男女比例等因素,实现报名后系统自动分班、均衡编班,有效避免学生和家长择校、择班现象,营造更具活力、更加良好的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