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科技学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5-06-2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郑州科技学院加强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深化活动内涵、打造活动品牌、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适应时代要求,在实践中丰富德育内涵。成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以生态环保、爱心捐助、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等为主题,在校内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行动。通过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努力将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志愿者坚持15年照顾帮扶对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思想引领,深化德育品牌项目建设。坚持重点突出、以点带面、分步落实的工作思路,紧抓文化育人环节,紧贴大学生成长实际开展活动。打造“爱在山区”暑期支教活动是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植树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以主题活动、特色项目为支撑,开发和推广一系列贴近学生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地球熄灯一小时”、“世界读书日”、“保护母亲河”、“一封家书”等紧扣时代主题的志愿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融入志愿服务过程,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合作精神。

  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德育工作制度保障。着力构建了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机制,推进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全院党员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为学生德育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现实保障。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