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五个注重”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2017-01-10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注重强化基层组织。坚持重在基层、充实基层、保障基层,不断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在实验室、课题或项目组、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学生公寓、社团设置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全覆盖。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活动,增强基层党建生机活力,不断夯实党在高校的组织基础。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把场所阵地等基本建设落到实处,把必需经费纳入预算,保证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注重加强队伍建设。省委高校工委定期组织高校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示范性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余名基层党务干部。高校党委本着“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精干高效”的原则,选拔任用一批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较高的同志从事基层党建工作,建立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为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配备专职书记,实行特聘组织员制度。

  注重抓好质量保证。高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按照计划发展党员。注意把握“四个严格”,即:严格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培养,加强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程序,突出党组织把关作用;严格责任,细化发展党员工作职责。坚持发展党员推优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注重完善工作机制。高校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制定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条例,完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提升院系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分别制定教工、学生党支部工作规则,形成规范有效的院系党组织工作机制。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党员承诺、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注重推进考核评价。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集中抓好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召开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通过高校工委领导、高校党委书记、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综合评价,了解抓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应对举措,以督查考核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