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推进高校师德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2017-07-1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建立健全师德教育机制。将师德教育摆在高校教师培养首位,贯穿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知行合一为根本,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高校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建立健全师德宣传机制。加强法制宣传,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以文化人,挖掘和提炼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生动展现当代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通过网络、广播、报纸及微博、微信等平台,集中宣传高校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在高校营造浓厚师德建设氛围。

  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严把入口关,把师德建设纳入高校人事录用工作范围,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品德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严把日常关,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舆情搜集等机制,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严把评价关,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规范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对于违反师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考核作为高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师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考核办法,综合运用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师德实际情况。做好考核结果反馈,及时将考核结果通知教师本人,考核优秀的予以公示表彰。做好考核成果运用,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师德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通过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优秀教师评选表彰等活动,增强高校教师荣誉感和自豪感。完善高校教师参与治校治学机制,充分保障高校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维护高校教师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关心教师实际困难,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