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 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2019-02-1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切实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完善教育政务新媒体体系,初步形成教育厅新闻办统筹下的教育新闻中心、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舆情监测中心、新媒体联盟、图片影像中心“五位一体”布局模式,政务微信在全国教育系统中排名第一,新媒体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注重规范,建立联动机制。出台新媒体岗位职责流程和岗位人员工作要求、教育政务微信管理暂行办法、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运行办法等,确保新媒体建设工作科学、有效、准确、有序开展。实行“编辑负责制”等人员岗位制度,建立合理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审核机制上强调内容放权,在不逾越“红线”的前提下,保证编辑享有充分自主权,为激发活力、提升内容质量“松绑”。建立健全新媒体选题策划和沟通机制,整合政务新媒体素材、热点、图片、理论支撑等,加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凝聚工作合力。

  构建矩阵,着力推出精品。组建政务新媒体运营团队,运营理念由“快”向“深”转变,重在深度原创制作。针对每日新媒体重大选题策划,由以往编辑负责、主管领导审核的形式,调整为全部门参与、全部门负责,舆情、信息报送、文件运转等各块信息打通使用,主题内容进行集中优化整合。实施每周编前会制度,确定一周主题策划方案,集思广益、注重创新,提升政务新媒体内容质量和价值内涵。依托政务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舆情监测、新闻宣传等工作,为新媒体内容生产和品牌传播注入多方力量。制定考核标准、完善表彰体系,建立“每月有榜单、每年有表彰”的政务新媒体工作考核激励机制,调动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的策划积极性。

  细分受众,精准分类投放。目前政务微信订阅用户中,大学生占大约45%,家长占27%,教师占23%,教育行政人员占5%。坚持动态掌握订阅用户数量及增长情况,同时结合一段时期每篇阅读量情况,实行统计评估,定期动态调整。根据受众组成,按政务信息类、服务信息类、回应关切类、正面信息类等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投放。围绕粉丝数量增加与粘性增强两个维度来设立目标,使粉丝数量增加的同时,留住真正需求度高的粘性用户群,实现有效传播。

  优化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制定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方案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教育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在政务新媒体上开通“便民服务”“为您解答”“成绩查询”等平台端口,为网友留言咨询、查询信息等提供便利。充分发挥政务平台公开功能,抓住群众当下需求,在开学、军训、考研、毕业等时间点,通过图解、视频、直播、H5场景、小程序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提升平台影响力和品牌度。结合新媒体的属性和特点,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突发舆情的应对与回应,促进政府、学校与群众密切互动、理性沟通,以新媒体建设的成果反哺业务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