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三能”夯实学生素质之基

2022-01-19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以智能、技能、体能“三能”为抓手,探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途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体能筑基,强健学生体魄。实施体育“五个一”工程,督促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上操场”,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贯彻一种理念。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常态化宣传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增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自觉性。上好一门课程。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程,并结合不同专业未来工作岗位要求开展体能训练,如对汽车、道桥、物流专业学生进行“轮胎阻力”“消防技能”等力量训练,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提高学生岗位适应能力。爱上一项运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第二课堂”活动和系列体育竞赛,创设20余个学生体育社团,着力培养学生对单项体育运动项目的爱好。养成一个习惯。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日常体育锻炼,如组织在校生每天不少于30分钟晨练,校外顶岗实习学生每人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等,将日常锻炼情况纳入学生体能积分,计入体育考评总成绩,以考核评估促习惯养成。打好一个基础。为每名学生建立体能跟踪档案,每学期开展一次体能测试,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体能发展状况,为人生发展筑牢坚实身体基础。

  技能强基,提高就业能力。深入开展系列技能教学改革,不断加强专业实践技能培养。以先进理念引领技能教学改革。借鉴德国职业教育课程理念,围绕职业岗位技能要求,以岗位定技能、以技能定理论,再以技能、理论组合新的教学内容,根据技能教学改革需要,提升实践性教学课时比例,实践性教学课时达到了专业课教学课时的59.3%,有效保障学生动手实操时间,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以真实环境支撑技能教学改革。陆续投入近2亿元,将传统的实训室改建为真实的工作环境,并对接岗位需求,以模块化的教学场景对学生进行技术技能培养。如汽车学院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教学、实训环境,以每班12—16人的小班化开展理实一体教学。以技能大赛促进技能教学改革。把校级大赛作为技能教学的重要一环,每年举办全校性技能大赛,组织全员参赛,邀请用人单位选派代表观赛,既向用人单位展示技能人才培养成果,也为省赛、国赛培育大批优秀选手。以“1+X”证书深化技能教学改革。选派专业课教师参加证书培训、研究证书标准,组建4个专业教学团队,由校企人员共同参与,并将证书考核标准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累计申报证书23个,覆盖26个专业,2401名学生参加考核,平均通过率达90.3%。以综合实训增强技能教学改革成效。不断完善综合实训条件,建成2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6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统一基地生产环境与教学现场、实践锻炼与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学生综合实训锻炼。积极做好顶岗实习工作,精心选择专业对口实习单位,校企联合制定实习方案,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

  智能培基,夯实发展基础。着眼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需求,重点培育方法运用、逻辑推断、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智能,为学生通过技能实现个人和社会价值奠定良好基础。在方法运用方面,将工作方法融入项目教学内容,既帮助学生掌握识别、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注重让学生根据不同情况选择运用以及设计工作方法,增强学习挑战性,努力提高学生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在逻辑推断方面,围绕工科专业特点和就业领域规范,除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学生逻辑推断的培养外,深化文化课教学改革,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数理智能训练。如在建筑工程类专业的高等数学课程中,创新学科教学模式,将抽象的逻辑推理与专业课具体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在专业氛围中感受数学的逻辑之美、推理之趣,既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也锻造了学生严谨细致的思维习惯。在创新发展方面,着力培养学生适应复杂工作情境、创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在课内增加信息收集与处理、团队建设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教学内容,在课外组建文学社、网络+多媒体技术协会等学生社团,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充分发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桥梁安全维护与加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10余个科研创新平台作用,鼓励支持学生在校期间参与项目研究,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做科研辅助工作。其中,由教师、学生和校属企业员工共同参与研发的“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凝土应用技术”被列入河南省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目录,在省内10余个高速公路项目中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