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省加强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工作

2018-04-25 来源:湖北省教育厅收藏

  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体检,以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为突破口,将教育部门学生公用经费中的体检费用与卫生部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进行捆绑,解决视力健康监测经费问题。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纳入学校健康管理和家庭管理,形成学校、社会和家庭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成立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技术指导中心,制定《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风险预警分级标准(试行)》,定期开展青少年视力健康监测、预警、评估和干预工作,并由相关部门对视力健康管理覆盖情况进行通报。

  创新社会服务机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狠抓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武汉市教育部门自2009年以来每年拿出600万元经费用于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监测工作,引入社会力量创办公益性视力健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成立了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创办学生视力健康教育馆,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数据库。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作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实行管办分离、项目运作,降低视力监测工作运行成本。通过监测干预,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得到有效控制。

  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列入秋季开学综合督查清单,按照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普查与随机查相结合、节点查与随时查相结合、正面顺查与负面倒查相结合、系统内查与第三方调查相结合等“五个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注重督查实效,注重结果运用,构建常态化、动态化的督查机制。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列入中小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范围,采取县级自查、市州检查、省级抽查的方式在全省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