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三结合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27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自2015年4月湖南省委确定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自治乡国家级贫困村插柳村为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对象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学科和人才优势,扎实有效地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坚持学校党政统筹全局与二级单位对口帮扶相结合。学校党委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党委会,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4名长期驻村扶贫队员。先后有11位校领导、56个二级单位前往插柳村开展“一进二访”。全体校领导和30多个二级单位与驻村工作队确定的31户特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分别为结对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策、帮扶到位。

  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实施了4.5公里村道硬化、自来水入户、垃圾焚烧炉、光纤网络入村、路灯亮化、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等多项重点工程,为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4名驻村扶贫队员组建学校驻插柳村特别党小组,确保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及时有效落实。连续两年暑期由校团委选派80余名师生驻村开展文化扶贫活动,通过农民夜校、红色论坛、课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对留守村民开展法律知识、医疗卫生知识、农业技能知识等培训,进行思想观念和文化技能扶贫;帮助留守儿童学习知识,开拓视野,增强素质。学校师生为插柳村设计村徽,谱写村歌,帮助成立文艺队,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学校举办的文化扶贫汇报展演上,村民们和师生同台演出。

  坚持将驻村帮扶与扶贫相结合。学校充分利用学校智力资源和插柳村的自然资源,科学谋划村级扶贫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开展了太空莲和油菜大面积种植、建设光伏发电站等多项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打造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初步实现了从单纯资金扶持向智力扶持、技术扶持、项目扶持方面转变。学校与绥宁县政府签署乡村旅游扶贫合作协议,为绥宁县旅游景区建设、干部与师资培训、民俗文化保护等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