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17-02-16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省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抓手,引领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建设、全面提质,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上“高原”起“高峰”。

  建章立制抓规范。出台湖南省《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的实施方案》,遴选并重点支持湖南大学等5所高校和湖南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部等7所高校的相关教学科研部门。出台《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考核标准》,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特色加分项目进行考核,下设22项二级指标、48项三级指标。出台《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教研人员“六带头”》,规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教研人员的职业行为。

  搭建平台抓引领。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端论坛和青年论坛,围绕“新时期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机遇、担当与使命”、“湖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与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主题讨论交流,组织有关专家就“中国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进行专题讲座。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项研究课题,并纳入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6年立项21项,其中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6项。启动“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机遇与挑战”重大委托课题研究,组织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中攻关。

  加强保障抓发展。协调落实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财政投入100万元,省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每年财政投入50万元,并明确相关高校以不低于50%比例予以经费配套,第一轮建设周期为三年。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中单列马院教学科研人员专题研修班。组织骨干教师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授课,开展“‘三新’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发挥全省马克思学院教师在理论宣讲、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