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1-10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统谋划、环环相扣、逐步推进,通过开展宣讲对谈、组织全员培训、开展理论研究、谋划推进落实、加强评估考核,切实把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思想统一到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上来,推动将大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以上率下抓学习。省委迅速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在大会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重点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就加快推进科教强省建设、提升教育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能力进行深入调研。建立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把手”负总责机制,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其他负责同志根据分工和职责全力投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统筹协调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体系。

  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抓宣传。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主流媒体和教育媒体,开设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专栏、专题,鼓励干部教师发表学习文章,笔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组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2018年11月启动宣讲对谈活动,组织开展分类分层宣讲,年底前实现各市州、各高校宣讲全覆盖。推动全省各地以学校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深入进行交流研讨。组织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明确努力方向。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宣传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传播方法,打通学习宣传贯彻走向大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接地气、有温度、出实效。

  推动拓展延伸,多路并进抓深化。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各级干部培训和校长、教师等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2019年完成1.5万人省级培训安排。充分发挥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撰写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文章。支持高校在相关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加强学理阐释和准确解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各地各校根据实际制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实施目标、任务要求、主要举措,提出进度要求和考核指标,保证方案实施可操作、可监测、可评估。

  聚焦改革发展,系统谋划抓落实。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湖南加快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湖南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学前教育发展、“双一流”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教育扶贫、学校安全等九大主题,开展教育重点工作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开展政策评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的各项教育改革作出系统回顾梳理,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系统梳理和诊断现有教育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做好“废、改、立、释”各项工作。完善考核评价,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县级教育工作督导,纳入高校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核,坚持全程跟踪与定期检查有机结合,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各校有益做法和有效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习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