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华大学担当责任践行初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2020-03-03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南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湖南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将服务国计民生放在心上、将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将防控工作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组,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工作机制、任务、责任和举措,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加强统筹调度,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制度,每日下午专题研究防控防治情况、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进行动员部署。强化督查、压实责任,成立督查组,围绕组织动员、医疗救治、人员摸排、信息报送、门岗管控、家属区以及国际学生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依规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及时处理和通报,以严明的组织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学校6所附属医院240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递上“请战书”,17名“逆行者”作为湖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黄冈,大年初一即奋勇投身抗疫一线。多家附属医院履行定点救治医院职责,集中资源做好疫情防控和诊疗救治工作。充分发挥“核特色、医品牌”学科优势,积极组建团队,核医结合开展疫情防治联合科研攻关,重点围绕新冠肺炎药物治疗、疫苗研发、临床治疗、防控装备研发与应用、疫情监测体系、检测新技术、疾病流行规律、疫情重大风险防控治理体系等八个方向开展研究,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关战。

  坚持多方联动,筑牢疫情防线。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重点疫区来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严格执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做好后勤保障和监督工作,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建立假期留校学生动态档案和每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全面准确收集并上报信息。加强校园管控,严格校门和家属区门管理,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做好校内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工作,设立体温测量点,招募党员志愿者,做好排查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抓细开学工作。组织医学专家编制防护手册,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工作进展、防护知识、心理疏导等信息。发布《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提醒学生不提前返校,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易班、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阅读打卡、主题团日、征文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制定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实施网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融入思政工作,凝聚育人合力。将疫情防控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疫情下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第一堂全校公开课。第一课全面回顾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深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现场连线讲述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师生的亲身经历,视频分享不同地区学生记下的疫情防控感人事迹,并由校长寄语、书记总结的形式进行点评升华,为广大师生开展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形势政策与使命担当教育。2月11日第一课以网络直播、专题视频等方式播出后,5万余名师生和国内外50多万名网友在线观看,各方反映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