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综合施策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复学

2020-05-19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错时错峰开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事业发展主动仗。

  加强开学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各地各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开展信息摸排,在开学前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健康码,区分情况明确具体要求。指导各地各校研制教职工返岗工作方案、学生返校方案,要求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班主任、教师、辅导员、校医等在开学前一周提前到岗到位,合理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详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避免学生聚集。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带队,组成14个实地督查组,在开学前一周赴市州及相关高校开展开学工作督导检查,重点督促检查各地各校师生返校准备、返校人员管理、线上教育教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并持续跟踪督促相关问题整改,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指导各地各校加强疫情研判和物资储备测算,提前、有序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加强学校所需口罩调配工作。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划拨3500万元资金支持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同时明确全省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所需防控物资和经费,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统筹保障。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协调联系一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采购保障门店,供各地、各高校自主采购。全省各市州前期储备口罩约3600万只,测温枪约30万支,热成像等测温设备约2000台(套)。

  加强教育教学指导。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教育教学衔接方案。针对暂不能到校就读的学生及尚在国外的留学生,制定专门方案,做好在线学习帮扶指导及心理疏导。各市州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自行确定本学期教学计划,确保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优质完成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区分初三、高三年级和其他年级,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注重劳逸结合,保证休息时间。认真组织上好“复学第一课”,推进抗疫精神进课堂,组织全体学生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做好教师培训,加强课堂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加强考试时间统筹。根据高考时间延期的安排,对相关考试时间做同步调整。调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印发《关于做好疫情形势下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通知》,指导高校科学调整艺考办法。目前原计划赴外省组织校考的9所高校取消现场校考,改用生源省份统考成绩录取,或改用非现场方式组织考试。推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时间。调整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拟延期到高考结束后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由各市州结合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调整情况及本地实际自行研究具体时间安排,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并报教育厅备案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加强应急方案准备。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涉疫风险隐患排查方案,专门部署开学前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指导各地各校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及医院等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专业技术指导,努力保障开学后防疫人员与物资供应支持。要求各地各高校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编制校园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作为开学工作方案的备案审定内容。指导各地各高校加强教职员工相关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妥善处置,切实保障开学后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