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省落实“七项举措” 推动校园足球快速健康发展

2021-04-20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踏实做好“规定动作”,深耕细作“自选动作”,强化统筹、固本强基、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快速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发展基础。印发《广东省关于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各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加强投入保障,截至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校园足球专项经费8亿元,带动各市校园足球资金投入超过20亿元;全省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894所、省级推广学校2696所,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29.1%。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个、试点县(区)8个、“满天星”训练营5个和省级试点县(区)41个,加快构建“全国改革试验区+全国‘满天星’训练营+全国特色校+省级推广校+两级试点县(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高校”六位一体的校园足球整体推进格局。

  聚焦立德树人,凸显育人功能。将开展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把足球文化节、夏令营、社团活动、各级联赛等作为育人重要平台,锤炼学生意志,健全学生人格,提高学生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校园足球为抓手,带动学校体育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体育开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逐步养成锻炼习惯,有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立足基础普及,筑牢教学根基。以每周一节足球课为基础,以足球大课间活动为辅助,提升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不断扩大校园足球普及面。截至 2020年,全省共有 500 多万中小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足球专项学习。践行“足球从娃娃抓起”理念,试点幼儿足球,截至2020年,已成功创建392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通过“请进来”与“内部挖”相结合,加强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建设。近五年来,省内各级学校外聘足球教师、教练2526人,足球指导员1221人;新增足球专项教师3000余名,通过其他渠道落实足球教师2317人;确保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校至少一名足球专项教师的目标;省、市两级开展校园足球培训1000余次,累计培训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教研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等4万余人次。先后组织62场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及宣讲活动,参加活动的体育教师达2万余人次,受益学生200余万人,有效提升了校园足球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构建协作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强化体教融合,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合力探索培养优秀足球竞技人才的通道。教育部门负责校园足球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的建设、组织和管理工作,落实足球课程开设和足球活动时间;体育部门负责组织体校教练及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开展业余训练,为校园足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近5年来,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共派出1300余人次到各级校园足球学校指导或带队训练。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水平职业俱乐部支持,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加强内外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近5年来,全省共选派65名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赴国外交流学习,并与国外足球俱乐部合作培训足球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足球训练,推动提高校园足球训练水平。

  实施科学管理,提高治理能力。注重科研引领,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围绕广东青少年校园足球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校园足球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每年举行校园足球高端论坛,邀请全国足球专家、名宿、学者一起为广东校园足球发展方向“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近五年来,全省各市、县(区)组织有关教科研活动1000余次。实行数据管理,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绩效平台和数据采集平台,了解和掌握全省校园足球开展情况,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推动校园足球有序健康发展。

  完善竞赛体系,促进水平提高。加强竞赛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校内班级足球联赛基础上,初步形成县 (区)级小学联赛、地市级初中联赛、省级高中联赛和高校联赛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每年比赛场次超过8万场、参赛人数超过80万人。每年举办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带动竞技水平不断提升。近5年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获得全国各类足球比赛冠军 40 个。

  加强校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培育校园足球文化,通过拍摄校园足球宣传片,举办主题班会、手抄报、摄影摄像展、宣传板报、嘉年华等系列足球文化活动,激励学生参与足球、了解足球、熟悉足球、热爱足球。全省近90%的特色学校开展了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每年组织校园足球文化节或嘉年华近7000次,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成为推动校园足球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足球影响,通过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各级媒体,全方位报道广东校园足球发展状况,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