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准建设补短板 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

2018-12-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各项部署,积极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加强省级统筹力度,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努力为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筑牢基础。

  加大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从2014年起,将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自治区贫困县、边境县、少数民族自治县等最困难的四类县列为重点支持县,改薄计划中央资金优先投入,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县级财政只承担总投入的10%,切实减轻贫困地区县级投资压力。2014—2018年,中央和自治区共向贫困县投入建设资金约147.7亿元,新建校舍面积440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

  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为解决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入学问题,在实施教育专项工程中重点支持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改善寄宿制学校的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条件。3年来共投入资金74亿元,新增寄宿制学校校舍412万平方米,运动场206万平方米。同时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体系,开展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以及留守儿童学校、村委、社会团体帮扶等。在学校广泛建立“亲情屋”,搭建留守儿童与家长联系平台,让留守儿童能够安心在学校就读,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加快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建设。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要求,统筹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保障易地搬迁家庭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截至目前,全区安置区配套学校已开工建设124所,建成投入使用38所,累计完成投资27.7亿元;近期还将启动建设37所。预计161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安置适龄儿童19.6万人,有力配合扶贫安置点“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脱贫目标的实现。

  加强边境地区学校建设。加大对边境县支持和投入力度,推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投入资金1.48亿元,支持8个边境县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8所,实现边境县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保障边境沿线适龄儿童能够上好学。投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资金3.87亿元,建设义务教育学校733所,新建、维修改造校舍面积38.57万平方米,改善边境县学校办学条件,让边民能够安居乐业,为实现稳边固边富边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