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罗城县“三大工程”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语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规划、同落实、同考核,推进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消除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语言障碍,以语言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精准培训工程。积极开展“推普进乡镇”等活动,对所有行政村青壮年农民进行“人人通”推普脱贫培训,将《普通话1000句》集体学习纳入各村屯日常会议议程,组织村民利用广西语言文字网等平台自主学习普通话,受益群众达4000余人次。借助就业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贫困群众进行培训,为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精准就业服务。2019年3月,开展“推普扶贫”文艺汇演暨青壮年推普培训,共600余人参加。目前,全县贫困人口普通话普及率达79.82%,90.47%的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具备普通话交流能力。2014年以来,年均有2.3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外出转移就业,累计有9万人、31个贫困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30个百分点。

  实施经典诵读工程。广泛组织开展全民读经典、汉字听写、演讲比赛等活动,将提升群众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融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承办第20届“全国推普周”广西系列推普活动启动仪式、广西“推普乡村行”等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暨“推普扶贫”美文诵读大赛和全县初中学校汉字听写大赛,营造普通话推广普及良好氛围。目前,全县3—6岁学龄前在园儿童100%会说普通话,中小学学生100%能正确运用音序法查字典,92%的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等级达标,95%的公务人员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普及率从2016年的70%提高至目前的90%。

  积极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工程。从校园环境、教育教学、师生要求等方面出发,制定校园语言文字宣传、实施、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学校培养目标和常规管理,渗透到各项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之中。目前,城区各学校,各乡镇初中、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均经过河池市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评估,8所学校被认定为自治区、市级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成立规范用字督查组,强化公文材料规范,实现城乡主要街道社会用字基本规范,助力推动经济社会提速发展。语言文字工作高分通过教育部督导评估,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