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落细落实防疫举措 确保学校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2020-05-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学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精准施策,狠抓工作落实,指导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开学复课。

  注重统筹推进,指导做好开学准备。自治区教育厅先后召开20余次会议专题学习有关政策要求,研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出台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方案,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广西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广西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等,推动“两案九制”和“十严格”措施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班级钉钉、微信群等平台实时掌握师生身体健康情况,全面排查师生中确诊病例、治愈患者等重点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根据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的实际,谨慎研究作出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4月7日正式开学的安排。研究制定《广西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从方案完善、物资储备、教学安排、应急处置等7个方面抓好开学准备工作。全区14个设区市、109个县(市、区)成立开学工作专班,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所有学校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满足师生开学后2周的需求,确保高三、初三学生按时顺利开学。在抓好已开学学段师生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的同时,实时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认真研究确定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分析总结高三、初三开学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细化下一阶段开学工作方案,做好开学准备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错时开学工作的通知》,分别部署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高校等开学工作,具体开学时间由各设区市、各区直中职学校、各高校研究确定。

  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开展核查评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市县、学校,就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开展实地检查指导20余次,充分掌握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现场解决困难。定期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地各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综合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应对举措。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评估的通知》,教育厅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部署各地开展高三、初三年级开学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对14个地市的督查指导,推动开学准备工作落地落实。印发《关于开展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评估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学校于4月8日完成自评工作,各市及学校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于4月12日前完成评估工作。印发《自治区直属高校开学准备评估工作方案》,教育厅会同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成立18个工作组,对61所高校开学准备工作逐项进行核查,对不达标的要求立即整改,达不到开学条件的不予评估通过。截至目前,区直高校已全部通过评估并按计划陆续开学复课。

  强化协调联动,合力抓好服务保障。按照“自治区调配一批、市县筹措一批、学校负责一批”办法,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部署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指导各地各校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物资收储机构及口罩生产企业进行对接,确保学校开学物资保障和供应。印发《全区公安机关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校园安全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联系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和客运、城市公交企业,做好学生返校运输服务保障和校园安全防控工作。贵港市组织1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到各乡镇接驳高三、初三学生统一回校;柳州市鹿寨县开通“直通车”,调度全县86辆城乡公交车用于接驳学生返校;钦州市灵山县部署41辆“复学接送车”从18个乡镇接送1578名学生返校。教育厅会同南宁铁路局研究制定学生返校动车专列方案,推出“点对点”铁路运输服务,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玉林等城市间加开22个学生返校客运列车车次。针对春夏季安全事件多发问题,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部署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学生安全保障“网格化”管理,及时排查消除重点水域的安全隐患,强化家校协同,抓好学生安全教育。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良好开学氛围。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教育厅官方网站、“八桂教育”官方微信及广西日报等媒体刊发疫情防控工作稿件700余篇,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报道落实自治区党委、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工作进展、教育教学安排及各地各校的典型经验做法。召开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学复课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教育系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教育部、自治区印发的疫情防控和心理教育指南,组织专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广西大学生心理防护手册》,指导广西民族大学等近10所高校制定印发心理援助手册,发挥高校心理咨询团队和平台优势,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服务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