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省以教育信息化建设驱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12-30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收藏

  近年来,海南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和有效机制,推进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装备配备及应用水平,增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至2019年12月,全省中小学光纤网络(含教学点)接入率达100%,中小学校园网(不含教学点)拥有率达96%,普通教室多媒体设备配备率达100%。

  夯实软硬件基础,构建覆盖全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体系。优化整体设计,组织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印发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组织专家编写《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2019—2022)》,明晰全省未来三年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指导各地各校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改善中小学教学环境,指导各市县并协调通信运营商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中小学校光纤接入,为学校配备PAD等终端设备,建设3D打印、航模、机器人、VR/AR等创客实验室,加快普及创新实践活动。加快推进高校、中职学校信息化建设,海南大学构建“五个一”智慧校园格局,海南师范大学完成IPv6网络部署和应用升级改造测试工作,海南政法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工业学校等5所学校完成第二批“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验收。加强装备配备,借助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等契机,指导各市县制定设备、图书购置计划2014—2018年,全省完成全面改薄设施设备购置金额13.44亿元(含市县投入资金),完成率达102.3%。

  开发信息化应用,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抓住教育局长、学校校长、电教站长这三类引领实施教育信息化的关键群体,实施教育信息化带头人培育工程,连续两年在上海和宁波举办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对近200名局长、校长、站长开展集中培训;抓住从事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一线教师群体,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按照五年一轮训目标,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各类培训项目,开展分层分类培训。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大力普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通过备课、上课、创课、晒课、观课、评课等系列环节,激发教师教学创新兴趣,初步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三年来,全省中小学累计有125864名教师报名参加活动,79488名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晒课95390节,参加晒课教师占全省中小学教师的89.26%;评出省级优课2576节,获评部级优课446节。着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针对部分教学点教学资源匮乏问题,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956个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保证教学点教师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利用优质教育资源进行课堂教学;针对边远山区农村学校教师方言重、发音不准问题,将智能语音教具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购置8320套智能语音教具设备,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省村小、教学点全覆盖;针对城乡学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探索实施同步课堂,选取结对试点学校,形成同步授课、专递课堂、同步翻转课堂等多种同步课堂教学模式,目前共建成355间同步课堂教室。

  建立“接地气”机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广以县为主的网络资费和设备运维两个区域统筹模式,针对网络资费偏高问题,推广使用以县为主的网络资费区域统筹模式,有效解决部分学校信息化教学设备装得上、用不起的问题;针对设备运维各自为政、服务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推广使用以县为主的设备运维区域统筹模式,有效解决信息化教学设备维护难、人员不专业的问题,打通优质资源入校“最后一公里”。总结推广典型应用模式发展经验,推动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进行形式多样探索。农垦中学探索基于移动终端的教学模式,海口市龙华区秀峰实验学校、三亚市第九小学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陵水探索形成“1+2”同步课堂。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三亚市第九小学先后入选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被遴选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校。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优化完善现代化的教育管理、监测、评价、服务体系,实现教育管理智能化、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构建多级分布、互联互通、协同服务、开放灵活的省级数字教育大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联通所有市县、覆盖全体学校、服务全体师生”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格局。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