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着力提升中小学党组织五项能力

2016-11-16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抓制度设计,提高引领力。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中小学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具体任务等,明晰中小学党组织的作用定位和基本职责,为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召开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会、文明礼仪教育进校园现场会、中小学党建工作研讨会等,印发《重庆市中小学校党组织评价标准》等配套文件,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和评价标准。

  抓规范管理,提升执行力。推行中小学党建由区(县)委教育工委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双重管理机制,严格实行“书记抓、抓书记”,落实 “一岗双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等制度,利用党建云等信息化手段,增强组织生活实效。完善基本条件,实现中小学党建工作 “一块牌子、一面旗子、一个班子、一个活动室、一个宣传栏”的“五个一”硬件保障和“有党务干事、有党建经费、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记录”的“四有”基础保障。

  抓学习提高,提升学习力。举办“教育大讲堂”、专家讲座、辅导报告进中小学等活动,强化党的理论和教育政策学习。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专题培训,坚持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教师的工作思路,抓好党性教育。坚持学习教育效果与教师评优评先挂钩,开展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党员、优秀党建工作论文评选,以评促学,以评促改。

  抓活动开展,提升战斗力。开展以 “结对支教、主动送教、济困助学”为内容的学校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进课堂、进食堂、进寝室,发挥党组织在凝聚师生、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开展“三创四做”行动,号召创建党建示范学校、星级党支部、德育示范学校,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改革创新,增强创造力。成立党建研究中心,加强对中小学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研究和指导。设立中小学党建专项课题,强化党建课题研究与成果运用。建立党建示范单位与基层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机制,定期开展先进党务工作者、教师标兵、师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探索推行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学科组模式,实施党员名师工程,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等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