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忠县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2017-09-11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构建“爱心网络”。组建8个“幸福留守”关爱行动小组,将全县所有学校分13个片区组建“幸福留守关爱联盟”,全面对接留守儿童,实现关爱帮扶全覆盖。各小组推行每周7天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守制度,常态化开展电话、网络慰问关怀活动,按月组织开展特殊困难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搭建“爱心平台”。建立“台账”,引进社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社工、学校、家庭三方形成合力,建立“暖心驿站”、“暖心童盟”、“暖心学堂”、“暖心志愿联盟”等留守关爱团体20余个,关爱留守儿童达1万余名,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营造全面健康的成长环境。

  组建“爱心家庭”。全面推行“代理家长”制,组建“爱心家庭”,采取多种形式和举措规范建立“代理家长”队伍。全县共有2000余名教职工主动承担了1万余名留守学生的监护任务,认真履行“代理家长”的职责,使留守学生得到家的温馨。

  营建“爱心学校”。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导作用,组织留守学生参加夏令营、研学旅行、魅力中国行等户外活动1000余人次。建立留守学生档案与成长记录,全面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关注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保证留守学生管理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