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9-06-28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大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

  强化党的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市领导每人联系一所高校,走上讲台为师生讲思政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加强同高校教师的沟通联络,深入调查研究具体问题,解决高校办学治校、教育教学面临的实际困难。每年召开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制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对标对表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高校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将思政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要求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每学年到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开现场办公会至少1次;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思政课,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思想引领。抓好理论宣讲,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分队和高校辅导员校园巡讲团,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宣讲总数达9326场。组建讲师团,在全市高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集中授课130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抓好结合融入,设立7个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5个市级重点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在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编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教学活页,唱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主旋律。抓好研究阐释,遴选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创新团队,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重大课题,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强化示范带动,抓好教师队伍。课堂教学重教研,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专项工作,结合学生实际和重庆地域特点,分课程分片区组织集体大备课大研讨活动。教师队伍建设重平台,连续7年开展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先后资助优秀教师70名;开展名师工作室建设,命名5个市级名师工作室;打造优秀团队,命名10个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教学方法重示范,连续6年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技能,4名教师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或标兵称号。

  强化改革创新,抓好教学管理。课堂育人环节重“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指导高校结合地方和学校实际,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等,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教材使用环节重“严”,在规范使用全国“马工程”教材基础上,组织编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精要》《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解析》《重庆: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等辅助读本,推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帮助大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教材内容。实践教学环节重“实”,各高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专门学分,结合本校学科专业特点,推进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相融合。如利用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网络教学环节重“新”,用活“两微一端”教育平台,推进优秀教育资源联网上线,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育。考核评价环节重“合”,改革课程考核环节,从综合入手,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积极鼓励高校探索考核评价模式创新,各高校已基本建立较完备的考试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