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云阳县扎实推进美育工作

2020-01-15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市云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特色优势,探索推进美育工作综合改革新路径新实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完善三项机制,营造美育工作良好环境。建立督导评估机制,将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开课率作为对学校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教育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坚决杜绝挤占艺术课程现象。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每月对美育课程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县通报。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美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把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学设施设备建设纳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新增文化项目建设优先布点在学校,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场馆等设施设备,促进学校和社会美育资源共建共享。近三年,共投入资金9500余万元用于支持学校美育,其中建成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380余间。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美育成效评定机制,完善以课程落实、艺术素质测评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办法,将美育成效与学校年度考核、教职工绩效工资、人事调配等挂钩,对美育教师在评先评优、评职晋级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凝聚推进美育合力。

  抓好三大行动,提升美育工作质量水平。抓好美育师资总量提升行动,全县每年下达美育师资编制,授权部分学校直接到高校选招优秀美育相关专业毕业生,每年至少招录50名美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确保每所农村学校至少有一名美育相关专业教师。聘请知名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作为美育工作顾问或指导教师,选聘宣传文化系统及文化团体艺术工作者、民间艺人及能工巧匠等230余人担任学校美育兼职教师。抓好美育师资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美育教师全员培训行动和美育教师学历提升行动,搭建不同层次的美育课堂教学交流、技能培训、理论研究平台,支持教师参加培训交流,着力培养更多能够胜任艺术学科教学任务的复合型教师。近年来,共组织美育教师参加县内外培训达3000余人次,实现美育教师培训全覆盖;近三年,艺术教师获市级以上指导奖或“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称号136人次,进一步夯实了美育师资基础。抓好美育师资协同发展行动,成立县级美育名师工作室12个,培养美育骨干教师201名,成立教师艺术团5个,组建美育学校联盟4个,在同一学区中实施村校与中心校统一管理统一排课,适时开展艺术骨干教师“县域走教”活动,将有限的美育师资全面整合,实现村校与中心校美育同步发展。 

  搭建三大平台,激活美育工作发展动能。搭建特色学校创建平台,出台县级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标准,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艺术特色学校奖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舞蹈、剪纸、戏曲、泥塑等教学模块,打造县级特色美育学校10所,国家级、市级美育特色学校23所。搭建课程实践操作平台,在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先行试点建立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为学生搭建实践操作平台,现已建立工作坊32个;广泛发展学生艺术社团,学生艺术社团总数达到200个;依托全县“市级研学旅行目的地”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搭建竞赛展演汇报平台,全县每年开展一次美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美育教师文艺汇演和学生艺术节,全县学校每年举办一届学生艺术节。同时大力组织学校参加市内外竞赛展演,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艺术实践机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